English

CNNIC调查走向平静

没有了十佳网站排名——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陈建栋 我有话说

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将正式发布第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与前几次相比,此次调查CNNIC在调查方法和调查内容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但由于取消了十佳网站排名,使这次调查成为历次调查中最平静的一次调查。难道,十佳网站评选,对CNNIC调查就真的这么重要吗?

网上网下结合,为了更准确

由CNNIC组织的中国互联网络情况调查,从第1次到第6次,调查方式均以网上联机调查为主。这种联机调查方式成本低、可操作性强,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如无法了解潜在的上网用户以及更多未上网人员对互联网的认识与期待等。据了解,在第7次调查中,CNNIC采取了电话调查、面访调查和网上联机调查等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介绍,以前CNNIC调查主要是从供方(如ISP)的角度进行的,这种方法具有明显的局限性。这次调查将主要从需方(用户)的角度进行,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大调查抽样的范围,使样本更具代表性。同时在分析了不同用户的特点之后,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调查方式和不同的调查内容,力求客观全面。

取消十佳排名

取消网站影响力调查(中文十佳网站排名),是这次调查区别于以往历次调查的最大特征。由于有一个十佳排名,许多网站都不惜余力地参加CNNIC调查。但由于一些网站片面追求名次,导致作弊现象愈演愈烈,并直接影响了CNNIC调查的权威性,CNNIC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不断质疑,成了作弊的最直接和最无辜的受害者。

毛伟承认,在前几次调查中一些网站的作弊行为影响了整个调查结果的准确性,这也是CNNIC决定取消网站影响力调查的重要原因。不过他也强调,是原国务院信息办和CNNIC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由CNNIC来实施调查统计工作的,CNNIC的调查是为了动态掌握网络在我国的发展情况,为我国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依据,而不是为个别网站进行的纯业务调查。同时他还指出,在CNNIC调查中,网站影响力调查只是几十个问题中的一个,是整个调查中很小的一部分,但由于一些网站老拿这个问题做文章,反而对整个调查造成了一些消极影响。

然而,不管此前人们如何质疑排名的权威性,半年一次的CNNIC调查一直是网站和媒体关注的焦点,CNNIC的调查结果也总是在不同的场合被不厌其烦地引用。但自从取消了十佳排名之后,CNNIC调查似乎已经风光不再了。

然而毛伟认为,现在这种平静的情况更好一些,因为CNNIC进行的是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的调查,而不是一次市场炒作。

事实上,网站排名并不能全面反映一个网站的情况,网络调查并不仅仅是排名,对排名的过分关注也说明许多网站还很不成熟。据毛伟透露,由于现在与网站影响力调查相关的技术及其他条件还不成熟,CNNIC还没有决定要不要恢复网站影响力调查。

CNNIC会不会提供收费服务

然而,就在CNNIC低调出击的同时,一些商业性的专业调查公司开始觊觎网络调查市场了。如国内的央视调查、新生代、互联网实验室,国外的NetValue等。去年在CNNIC发布了第5次调查报告之后,搜狐甚至请著名的调查公司盖洛普进行调查,由此来说明自己是中国互联网的老大,而不是CNNIC调查的第三。从一定意义上说,商业调查公司已经开始向CNNIC挑战了。

在CNNIC的网站上,笔者发现有一份关于CNNIC提供深层分析报告的说明,但毛伟对这一问题却讳莫如深,只是说在CNNIC的调查报告出来以后,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以及互联网络业内机构对于具有某一特征的用户群体的统计或具有连续性对比分析意义的微观深层统计信息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烈,但是CNNIC对如何提供这种额外的增值服务还没有进行充分的讨论,是否要收费也没有定论。

作为一家非盈利性机构,CNNIC对于是否提供收费的商业调查自然十分敏感。不过,对于一次花费150多万元的大规模调查来说,如何充分利用调查成果确实值得考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调查的市场也在迅速壮大。虽然毛伟非常谦虚地说除了介入网络调查时间长以外,CNNIC在这一领域并没有其他优势,但毫无疑问,在国内,CNNIC的调查结果是最权威的,其价值不能低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